close

 一個例假日早晨,領著一群來訪的旅人由故事館出發,穿越十崁老街,橫過興產路,竄入往過坑三合院區的路上。行經一小路橋時,忽聽見嘩啦、嘩啦的打水聲此起彼落,也聽到不連貫的刷、刷、刷的聲音。大夥禁不住好奇,直往那聲音的源頭尋去,發現小路橋的一側有一階梯,興奮地縱身一下,這陸橋下竟隱匿著一個小型的天然洗衣場,有一個頭髮半白的阿姨,彎著身軀,坐在石椅上,辛勤的洗著衣服。

IMG_20161121_114850.jpg

好奇的與他交談起來

「阿姨!妳都在這裡洗衣服啊?

她用著一口標準的國語回著「是啊!我經常來這裡洗衣服,特別是一些比較髒的工作服。之前地震,停水、停電時,大家都跑來這個地方洗衣服,這是天然的泉水,一年到頭都有水。」

「這洗衣的地方很久了嗎?我第一次發現。」

「你們是當地人啊?

1479705402365.JPEG

IMG_20161121_114907.jpg

「我是,他們幾個外地來這旅遊的。」

「你應該都在外地,所以你不清楚這各地方。你媽媽幾年次的?或許她有來過這洗衣服。」

 頓時覺汗顏,身為廣興人第一次探訪這神秘的洗衣場,但神秘或許是個相對的概念,有種在當地成長的外地人之感。

「是啊!在外地蠻長一段時間,我母親45年次的。」(對我媽不好意思啦,透露她的年紀)

「喔!那她應該不是很清楚這。」

IMG_20161121_114727.jpg

我媽當下也被排除在這秘密洗衣基地外,可見這洗衣場歷史悠久。後來有詢過母親,她說她知道這個地方,只有去洗過幾次。

這個天然洗衣場可是先進的,它可以是二十四小時的洗衣場,因為橋下還設有日光燈以供照明,但心裡想,還好是白天經過發現這地方,如果是晚上經過,不明究裡的聽到這些聲音,應該會是很大的負擔吧!

    這裡的水質很清澈,即便是長期有人在這洗衣服,我們當場還看到有蝦子、螃蟹及小魚在小溪裡活動,感到十分驚訝!在這洗衣服雖沒洗衣機般的便利,但人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氛圍,覺得是不同的一番風景與享受啊!

    母親也提及,以前的光華巷往大埤的方向,沿著小溪有很多處洗衣的地方,有石頭做的洗衣板及石座椅。以前的光華巷裡有一條小溪流,水質很清澈,人們會在溪裡洗衣服,孩童們會在溪裡玩水、抓魚蝦嬉戲,真的是門前有小溪的最佳寫照。

IMG_20161121_114736.jpg

    這個大埤洗衣處所的提及,開啟我小時候的回憶,記得國小時期有一學弟母親的工作是替人家洗衣服的,不管天氣寒冷與否,經常會看到她的身影,彎曲著身體,坐在河邊努力的洗刷著堆積如山的衣服,而這學弟曾寫著一篇投稿作文,希望可以存錢買一台洗衣機,可以減輕母親的辛勞。手工幫人洗衣的工作台灣已不復見,體貼母親辛勞的小小孝心,這時代也難得一見,這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難免令人懷念!

    曾幾何時,馬路拓寬,小溪加蓋,原本光華巷如台南神農街的老街道的樣貌一去不復返。一條因都市計畫?穿越廣興村心臟的興產路,像一把鋒利的手術刀,將孩提時期對廣興的記憶切除殆盡,沒有了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追尋,遍尋不著,觸景傷情之情。景物已非,過往的曾經再不述說,或許那漂浮的根有天也將煙消雲散!

 

arrow
arrow

    張策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