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文化的精華在廟宇有很多的蘊含,幾乎從事俸的主神到建築、彩繪、剪黏、石雕及木雕等都富含著故事,在沒網路甚至電視等產物的年代,廟口的布袋戲、歌仔戲或說書人的唱演,這些都曾是以前人生活中重要的調劑,但這些的演出終究有曲終人散之時,但在廟裡存在的裝飾,似乎也一直在上演著一齣齣的戲劇,雖不像舞台演出那般的張力,但滿佈廟裡四處的裝飾,可謂是令人驚喜不斷,他們永不落幕,只是靜處一旁,默默演出。

IMG_20161026_111541

    寶興宮龍邊門的壁堵上有一雕刻的畫作,內容是關於三國時代,曹操赤壁之戰敗逃與關羽於華容道交手的一段。這個故事是出自元朝 羅貫中的三國演義第五十回 諸葛亮智算華容 關雲長義釋曹操。當中有一段詩可大概說明此場景:「曹瞞兵敗走華容,正與關公夾路相逢。只為當初恩義重,放開金鎖走蛟龍。」

IMG_20161027_152221.jpg

    曹操當時赤壁敗逃時,逃至烏林之西,宜都之北後,回頭一望,看著火光漸遠,心情稍稍安定,又往前一看樹林叢雜,山川險峻,不由得仰頭大笑不止。他的部將們個個面面相歔納悶不已,問「丞相為何大笑呢?」曹操笑說「我不笑別人,單笑周瑜無謀,諸葛亮少智。若是我用兵,一定會預先在這裡埋下一支軍馬,那我就插翅難飛了!」還沒說完,兩邊鼓聲隆隆,嚇得曹操幾乎要落馬,此時趙雲殺出,徐晃、張郃抵死力戰,擋住趙雲,曹操率兵眾,冒煙圖火竄逃而去。

曹操再次脫逃後,到了葫蘆口,全軍疲憊且飢餓,因天雨眾部將也全身澆濕,曹操吩咐部下埋鍋煮飯,燒烤馬肉充飢。飯飽食足後,此時曹操坐在樹林下,不禁又是仰面放聲長笑。眾部下再問其緣故,此時曹操說:我笑諸葛亮、周瑜畢竟智謀還是不夠啊!如果是我用兵,就在這葫蘆口,也會埋伏一軍馬,敵人就算不死也難免受重傷。!哈!哈! 曹操笑聲未了,敵軍齊聲吶喊,張飛橫槍立馬衝出。此時曹操倉皇逃出。

曹操一路逃到華容道,他查看了一下地勢,又是一陣大笑,因為這個地方比前兩處都更為險要,但很不幸的關羽已在這個地方等候多時了!

曹操曾對關羽有義,且關羽本身就是重情義的人,似乎以此向他要求高抬貴手放他一條生路似乎合情理。但關羽行前受了諸葛亮的激將法,立了軍令狀,且這些年來,曹操猛壓這劉備打,在彼此心中也結下不少怨恨。

曹操看著所剩不多的部將,心想難逃一死,於是血性一起,決定與關羽決一死戰!但此時程昱急忙對曹操說:關羽向來是欺強不凌弱,丞相往日有恩於他,你親自跟他談談,一定能夠逃脫此劫!

於是曹操縱馬向前,欠身稱著雲長說:將軍近來可好? 曹操這個欠身動作,表示一種低姿態,且關羽騎在曹操賞賜給他的赤兔馬上,更顯得高姿態,身處極大的優勢,但心裡也承受了不少人情壓力。

關羽也欠身回說:他奉軍師將令,等候丞相多時。

曹操說:我兵敗頹微,走投無路,希望將軍念往日之情。

關羽回說:我已斬顏良、殺文醜、解除白馬危機,算是報了丞相的恩情了!

曹操說:你還記得我灞橋相送?五關斬六將?將軍你深明春秋,難道沒聽說過瘐公之斯和子濯孺子的故事嗎?

春秋時,鄭國派子濯孺子進攻衛國,兵敗而逃。衛國派瘐公之斯追擊他。子濯孺子知道是瘐公之斯就放心了。因為瘐公之斯的射箭技術是向尹公知他學的,而尹公之他是跟子濯孺子學的。果不其然,當瘐公之斯追上子濯孺子後說:我不忍心用您傳授的射箭技術傷害您。但奉軍令,不敢不從。說罷,抽出箭,把箭頭除去,射出四箭後,便離去了!

關羽是個義重如山的人,想起當日曹操許多的恩義,與後來的五關斬將之事,又見曹軍人心惶惶、欲哭無淚的,於是下令重部將四散擺開。

華容道上關羽的有情有義令人印象深刻,曹操的三笑也顯出他個人過人的心理素質,且臨難時,能屈能伸的身段及機智的反應,更是一絕!

arrow
arrow

    張策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