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夫是同學的化名,據他說是老婆大人給他的稱號,意思為那個男人,沒特別意思。但我覺或許有一夫當關
 
 萬夫莫敵的味道。倒是覺這藝名蠻適合他的。

S__39976964.jpg

照片為一夫的兒子所拍攝
 
 人與人的緣分十分奇妙,雖然在同一世界時空生存著,雖不是平行線般的對立,但確實是沒有交集過。與一夫
 
 國中同窗兩年半,畢業後曾耳聞他的消息,但始終沒見過面。
 
 
 或許曾一起年少輕狂,少年強說愁時的友情總是真情流露,雖然很久不見,我們似乎一見如故。他這次帶了他兒子
 
 一起來,他兒子國一生,這畫面有趣,與一夫相識不就約莫他兒子這個年紀,一時時光交錯,時光的飛逝讓人唏噓
 
,年少情懷彷彿昨日,這竟然是一場大叔的對話,無奈卻欣然。

S__39976965.jpg

照片為一夫的兒子所拍攝
 
談著各自國中畢業後的生活歷程,我與一夫似乎有一些類似的經歷,高中去外地讀書,高三有些生活的瓶頸與轉折,
 
後來都從事了公職,最後都來到了茶的領域。
 
這一連串的對話,我們儘可能的將這些沒有交集的時光一起補回,但似乎透過共同的卻有如漣漪般的交疊。
 
一夫問: "你對我國中時的印象是什麼?"
 
我回說: "我印象中你是左撇子,數學蠻厲害的,是個活潑好動的學生。"
 
"那你印象中的我呢?"
 
"算是安靜的人,好像有參加排球隊,也有參加書法比賽。"
 
似乎年代久遠,不可考,我們很難尋得當時一同的回憶,但可依稀回味當時時光的氣味與溫度。
 
"我記得國中畢業最後一次知道你的訊息,是遇到你父親,他告訴我你當時高中入學的成績吧!"
 
"這事情我一無所知,我爸也沒告訴過我。"
 
"你對鹿谷這地方的感受是什麼?"
 
"我很難用文字精確的去形容對家鄉的感受。我對鹿谷的感受應是種嗅覺的記憶,記得高中時期,從台中搭車回家時,
 
每當公車蜿蜒循經過三彎後,特別是在製茶的季節,透著窗戶縫隙撲面而來的茶菁味,亦或是茶乾味,就知道加快到
 
了!接著此起彼落鏗鏘製茶機器聲不絕於耳,更明白,該到站了!。
 
"這嗅覺回憶,我似乎也能感受到。"
 
"茶似乎是我們的共同回憶,我父母親也是茶農,記得國中畢業那年暑假,曾到親戚的茶廠跟著製茶一個月,帶給我
 
對茶更深的體悟。"
 
茶葉是我們鹿谷人的奶水,記得小時候家家戶戶都是種茶,農忙時有"換工"制度,也是你家茶採收時,我們家去幫忙,
 
等我我們家茶採收時,你們家來幫忙,那時人與人之間互動熱絡充滿人情味!
 
我們的談話在滿室的茶香中進行中,一場現在過去時光交織的畫面不時的湧現。
 
人生能帶走的是什麼? 只有回憶吧!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構成人生回憶很重要的部分,能有三五好友,一起變老,何其有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策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