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有時望著潭.jpg

用聽的請點:

你有時望著潭

有時看著我

望著潭很近

看著我很遠

 

    一個冬季霧氣瀰漫的清晨,環著麒麟潭漫步,山嵐中透出一道道金黃色的陽光,雲霧飄渺中驀然看見有一個人,坐在潭邊的棧道上,頭髮灰白凌亂,眼角爬著無數條皺紋,臉上鬍渣亂竄,穿著皺巴巴的西裝,充滿血絲的眼睛,直望著潭面,眼角似乎泛著淚光。對照著凍頂山與麒麟潭映在潭面上的倒影,他的身影,更顯得孤單與落寞。

 

     兩個陌生的身影不期而遇。一個說書人,一個傾聽者,揭起了這個故事的序幕。

 

「哈囉你好!你是外地來這觀光的嗎?

 

「我算是外地回來,這裡算是我的故鄉。我一個人回來。」

 

「霧氣瀰漫的麒麟潭蠻有味道的吧!

 

「是啊!但這個地方對我而言,它的意義不僅僅只是個味道。」

 

「這話怎說?

 

他從左側口袋中,拿出一包萬寶路的香菸,

 

「你抽菸嗎?

 

「我沒抽,謝謝!

 

「不介意我抽菸吧!

 

「不介意的,你抽。」

他拿出一根菸叼在嘴邊,用著一個金屬的打火機,邊說著:

 

 

 

「這說來話長了! 這是我年輕時的一段回憶。」

 

我們彼此靜默片刻。

 

「想聽聽看我的故事嗎?

 

「好啊!很樂意聽聽你的分享。」

 

那一年他二十歲;她十八歲。

他與她最後一次見面,就是在這個他們最愛的地方,麒麟潭。

他喜歡牽著她的手,漫步在潭邊,聽他訴說對她的思念及無盡的浪漫情話。

 

他是一個家境不錯的富家少爺;她出身貧窮的農家。

他高中畢業後,遠赴北部就讀醫學院;她初中畢業後,留在家鄉當一個採茶姑娘。

 

第一次看到她是在初中三年級的時候,她長著很嬌小,有著一雙會說話的大眼睛及清秀的臉龐。打聽消息後,才知道她是自己同班同學的妹妹。他們家務農維生,住在彰雅村。

 

初中上學的路途,都要從家裡騎腳車到彰雅村,將腳踏車停在附近,步行穿過一三合院村落,經過祀奉慚愧祖師的祝生廟,然後沿著蜿蜒的階梯,一階一階的往上登去。每當秋冬時期,覺鹿谷是最美的時候,整片霧茫茫的,一大早踩著腳踏車往彰雅村的方向騎去,由於是下坡,絲毫不費勁,如騰雲駕霧般的翱翔,每當停好腳踏車時,同學間會彼此嬉鬧著臉上佈滿了霧氣妝點的白眉毛、白眼睫毛及白鬍子。

 

初中三年級這年,雖然父母期望很高,功課壓力很大,但也是我青澀年華,最美好的一年。因為她的出現。

 

自從發現她之後,從停車場到學校的這段路,眼裡再也沒有別的事物了! 看著她緩緩走入這段場景內,我的眼神變得熱切,心跳加速,身心被這感覺一圈一圈由下往上淹沒,直到窒息感湧現,才讓自己從白日夢醒來。自從這一刻起,上學變得有意思,變得期待每天上學。

 

 在第一次月考結束後,在一次上學的途中,我杵在祝生廟附近,等待她經過,一見她迎面走來,心跳瞬間加速,難以自我,但還是鼓起勇氣,往她的方向前去。

 

我有點笨拙地跑到她旁邊說:

「妳好!....是三年級的學生,我的名字叫陳坤。」

 

怕她覺得突兀,趕緊補上一句說 :「我是你哥哥的同班同學」

 

她可愛的臉頰,迅速被害羞染紅,側著臉說 :「你好!我有聽我哥提過你喔!他說你成績不錯!

 

聽她有了回應,頓時放心許多。「我可以跟你一起走嗎?

 

她回答說 : 「可以,但不可以走太近喔!如果我哥來了!我們就要保持距離,我怕他會跟我爸媽打小報告。」

 

「好的,沒問題。」

 

那段期間,每天期待上學的那一段路。我每天寫一封信給她,有時央她哥哥當信差。

 

「妳平時不上課時,喜歡做甚麼?

 

「我啊!大部分做自己不喜歡的事。」

 

「為甚麼不喜歡還做?

 

「沒辦法啊!不喜歡也得做,不像你只要把書讀好就行!我有時要去茶園幫忙拔草、抓蟲、施肥等...每天還要幫忙我母親燒飯及洗衣服呢!

 

我不好意思摸著頭說:

「我好像都不用做這些,但除了這些你喜歡做甚麼?

 

「我喜歡聽廣播,聽一些歌曲,有時到村長伯家看電視。」

 

「你有喜歡的歌手嗎?

 

「有啊!我喜歡鳳飛飛跟鄧麗君。我最近迷上燕雙飛的電事劇,鳳飛飛有演,且主題曲也是她唱的。」

 

直到有一天早上,我與她邊走邊嬉鬧中,看到階梯前出現一個熟悉的男人身影。好像我父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鹿谷故事館 麒麟潭
    全站熱搜

    張策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