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崙山1.jpg 

  茶山的孩子,國中畢業後,不少人會下山到城市求學,完成學業後,家鄉變成他鄉了!這是不少山上孩子相同的宿命。

 

    高中時期,每當茶葉採收季節,從山下一圈一圈蜿蜒而上,當聞到淡淡的茶香味,此起彼落的鏗鏗鏘鏘,便知道快到家了。

 

    小時候到青年時期都不愛喝茶,那時喝的茶是阿公與阿爸的長輩茶,總少不了耳提面命的叮嚀,因而覺那是一杯苦悶的茶,常敬而遠之。

 

    年紀漸長,逐漸體會茶不僅只有青春時期長輩的苦悶茶,體內茶葉的DNA逐漸甦醒。

 

       這一個天氣晴朗的下午,串門子去喝喝朋友茶。我朋友也是我中學的同學浚華住在小半天,他大學在北部就學,讀土木相關的,但後來回到家鄉種茶、製茶、銷售茶葉,在茶葉上下了不少功夫。將茶與生活融合成一體的茶師父,我們每次交談之中開口閉口都是茶經,這次去到他家發現原有泡茶桌上的木頭茶盤換了石頭的茶盤,上次來桌上很生活化的豆腐乳與罐頭也收起來了,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他讓我品嘗最近製成的茶葉,高山系列的茶。

他說:他這茶是來自屏東的茶山,海拔超過一千公尺的,不輸一些傳統茶山的茶滋味。品嘗之後,確實是具有其獨特的韻味,香氣清新淡雅、茶湯生津滿盈,喉韻圓潤,回甘度強,別有一番風味。他說:會遠去屏東山上製茶,是看好那片茶園的管理與南部冬季雨量較充足的狀況,似乎啜一口茶,一切不言可明。

 

    聊到不同態樣的茶時,他以不同人生階段的女生來比喻,如高山茶,

       他說:高山茶像青春的少女,是花枝招展、青春正紅的年華,但缺乏深厚的內涵。

 

    我答說:我可不敢這麼向品茶的女生說明,特別出現缺乏內涵這個概念,應該會被抗議的。或許修正為,青春但稍缺乏人生經歷的女生吧!

 

       但或許這麼比喻高山茶有些道理的,因高山茶,確實喝其因氣候終年雲霧裊繞,氣溫較低,所造就出茶葉本身的特質,且製工偏輕發酵,多數僅品其清新淡雅的香氣與滋味,因而稱高山茶如同二十歲的青春少女,似乎蠻符合的。

   

       我自己又補充:那紅茶或許可以比喻成女人的三十吧,紅茶較為醇和甜美,紅茶滋味的圓潤飽滿,輕熟女如紅茶般成熟具有韻味。然而比喻成女人四十,非凍頂烏龍茶莫屬了!凍頂烏龍茶如同飽嚐人生滋味的女士,有著醇厚的口感,具層次的風味,又有人情練達圓融,順口滑喉的韻味。

 

     茶山的孩子,有著茶這個共同的母親,想著類似的回憶,啜著一口雲淡風輕茶,享著這片刻的浮生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半天 凍頂烏龍茶
    全站熱搜

    張策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