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來鹿谷玩的人,目標大多是溪頭、妖怪村、杉林溪及忘憂森林,且來的天數大多是二天一夜,甚至不少是當天來回的。大多數人覺得鹿谷最多兩天就可以玩遍了!但或許不同角度去玩,看的風景會更精采,收穫會更多。

 

    家榮是第二次來故事館的旅人,這次利用連假加上自己請了幾天假,決定好好在鹿谷的山上探索一番。他每天都有紀錄當日的心得與我們分享。他獨自爬了鳳凰山南峰、天文台、鳳凰眼、北鳳凰山、往水漾森林的鹿屈山等

身為鹿谷人,覺汗顏的是這些山,只登過鳳凰眼。佩服他每天上山、下山的毅力,在上頂固然風景很美,但總是要歷經爬山過程的辛勞,下山的疲倦感,上山不易、下山更難。

d2 2.jpg

    家榮有著一副娃娃臉,原以為他二十幾歲,不知是否因常爬山的緣故,仁者樂山令他駐顏有術,保持青春,他有著鄰家男孩般的靦腆,親切真誠的氣息,讓我們幾天的交流更為融洽自在。與他分享了不少當地的人文故事,當然來到茶鄉,也讓他體驗一下一日泡茶師。

d5 13.jpg

 

    一個人上山、用餐、下山,千山我獨行的豪邁是現代人中特立的,能面對孤獨在人生的道路上,才不會感到寂寞;孤獨才能更清楚的了解自己,才能更清楚自己與過去的連結,進而勇敢的邁步向前,走自己的路,寫自己的故事。

 

 

以下是佳榮 這幾天拍的照 與文字紀錄。

2/28-第四天~鹿谷故事館的張老板是一個喜愛與人互動分享與推廣鹿谷人文文化的文藝人士,今天在他的的帶領下大概走過與了解當地繁華與平淡,也分享了很多品茗的訣竅與如何選茶和分類,下午由於聊了太晚所以騎著腳踏車四處晃晃,這裡並沒有像埔里一樣繁華,但卻是更悠閒、自在,晚上意外的找到了砂鍋麵,很清爽好吃,有來鹿谷可以考慮來住鹿谷故事館,享受當地的悠遊自在,重點是……今天我包棟啦😎😎!!

1.jpg

2.jpg

3.jpg

 

3/1-第五天~鳳凰南峰天文台,早上因為公司有一些事要處理所以晚點出門,導致今天晚上摸黑回家,雖然有些地方能視度大概2台車距離,但回程走林道是滿安全的,原來想走北峰的我,但因記錯了位置,後該走了南峰(台寅山)後到天文台,一路上一下濃霧密布一下煙消雲散,時而下雨也時而放晴,真是任性的天氣,但也多虧如此才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樣的美景,下山時有看到很漂亮的雲海,沿路上有流水鳥鳴不斷的伴奏,看似自己一人但事實上卻是有很多生物的伴遊,晚上回來時跑去鹿谷的夜市吃了晚餐,小小夜市少少人,亦無需像在大城市中人擠人,悠悠閒閒的逛逛,今天旅程結束嘍,又是包棟的一天^^!!

d2 1.jpg

d2 2.jpg

d2 3.jpg

d2 4.jpg

d2 5.jpg

d2 6.jpg

d2 8.jpg

3/3-第七天,今天本來要去鹿屈山,但因為晚上沒睡好,所以不然冒險上山(因為很多人都說那裡常發生意外@@),所以我就想將鹿屈山延後一天今天去爬個簡單的下午再去鹿谷的小半天跟麒麟潭逛逛,那知道這又是一個錯誤的開始,從土地公廟到鳳凰眼這一段雖陡但是有拉線路線也非常清楚,過了鳳凰眼後往天文台(會經北鳳凰、鳳凰、南鳳凰再到天文台),因為其它路程都走過了,想說到北鳳凰應該不難才對,但走後發現此路非常難走,一開始有些雜草,然後慢慢的枯木倒在路上,雜草越來越高,路面佈滿坑洞跟斷層,且不易看到,沿路陡上而且蒼蠅非常在耳邊不停嗡嗡叫,最終因為找不到路標而退回,也是花費了一般功夫才退出,真的累死我了,後來有再找到另一條很好走的山路,我想可能是因為這條已經開通,所以從鳳凰眼的這一條路慢慢沒人走而荒廢,今天真的要早點休息,明早要上鹿屈山,加油!!

d4 1.jpg

d4 2.jpg

d4 4.jpg

d4 6.jpg

d4 8.jpg

d4 9.jpg

 

 

3/4-第八天,鹿屈山,這次出遊主要是往水漾探路,因為很多資料跟人都說鹿屈山常出意外,所以我就不敢過於大意,但是當我真到鹿屈山時,發現並沒我想像中的難(昨天的鳳凰眼到北鳳凰才是艱苦難行),不過這段路也是暗藏危機,有一邊是斷崖,要是不小心就可能跌下去,而且手機訊號很差也難以求救,但我9點出發到鹿屈山時也才12點多,因為很多人說危險故決定折返,但後來發現這樣不對,因為若是下鹿屈山到水漾,最多也才2點多,再由較簡單的林道走回,到出口也才45點而已,所以有點可惜,沒關係,下次再來“鹿營”吧!!

今天起了大早,張媽媽(客棧老闆的媽媽)很熱心的準備著早餐給大夥吃,真的很好吃,尤其是那用高山茶熬煮的茶葉蛋,我拿了幾顆放到我的背包,上山要拿出來吃時打開背包就可以有濃濃茶香由背包衝出撲鼻而來,所有登山的疲勞瞬間緩解,也許也是我今天登山很輕鬆的原因之一吧,今天早點回去客棧,張媽媽說有準備好吃的晚餐呢!!真的很意外的口福,明天要走了,開始不捨這趟旅程,不過就是這樣的不捨才會讓我更珍惜當下吧,期待下次的旅行嘍!!

d5 1.jpg

d5 2.jpg

d5 3.jpg

d5 4.jpg

d5 5.jpg

d5 6.jpg

d5 7.jpg

d5 8.jpg

d5 9.jpg

d5 10.jpg

d5 11.jpg

d5 12.jpg

d5 14.jpg

 

3/5-第九天,有人問我,當我一個人走在很暗的荒郊野林時難道你不害怕嗎?你爬山時都在想什麼?我想到當我還很小很小時每次只要回到台南的三合院鄉下時都會哭的說要回家,因為我很多怕暗而那裡可是一點路燈都沒有,也常常想起有一年的暑假回鄉下跟爺爺同住,爺爺有時候都會摸黑走到朋友家去泡茶,而我也都會因為怕一個人在家而跟去,沿路都一直拉著爺爺的手不敢放開,每當我走在黑夜裡就不禁會想到這些事情,想著想著仿佛爺爺就在身邊,恐懼,其實就是心魔作祟罷了,你可以很害怕很驚張的去想像四周的陰森跟死寂,但你也可以悠然的聆聽鳥叫蟲鳴,感受著徐徐的微風吹拂著樹林嘎嘎的聲音,雜念也慢慢的消失,一切~都很平靜祥和,有時候我總在想要是爺爺還在,我應該會常常回去台南老家,我很懷念早上起來可以吃到現摘現炒的蔬菜,吃不完的芒果.龍眼跟竹筍,還有自己家養的雞,但這一切也都隨他而去,有時候我也在想,如果老了會退化而變成跟小時候一樣膽小的話,那現在的我就更不能浪費還有勇氣的時光,一定要精彩的過著每一天,要在夢想與現實取得平衡,要繼續提升自我,探索世界,有時候我很好奇我可以走多遠,所以我就會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張策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